新闻中心
新闻详细
2018年贵商发展论坛——勤劳勇敢,后来居上,贵州人的千年梦想

邓.jpg



贵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、副主席包御琨:

       有几个观点,一个是后来居上一定要留住文化这个根,另外一个是一定要抓住特色这个魂;后来居上一定要扭住产业这个本,后来居上一定要抓住云上这个根,后来居上一定要点燃激情这个梦。


中铁二十局董事长邓勇:

       贵州给我的印象再深刻不过了,我爷爷参加革命以后,后来退伍安排到上海,63年的时候就举家从上海回到贵州。为什么?就是为了贵州有更美好的今天,所以说贵州人有今天是牺牲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利益,奉献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汗水,青春和智慧。我03年、04年回家的时候,从贵阳到我家还要早上8点坐车,到下午四五点才到家,现在再回贵州,贵阳到我家一个半小时。我们千方百计都要想回家,想回家干什么?想家乡味道的同时想为家乡做点贡献,就是拼老命都想去。现在黔中大道在省委、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亲自组织修建,只用了4个半月,12公里双向八车道五个绿化带。贵阳机场T1航站楼,省委、省政府要求我用215天必须穿衣戴帽,而且保证飞机运行的安全,当时是省委领导亲自要求,说如果这个机场修不好,你以后回贵州就坐高铁,不要坐飞机来,现在我既可以坐高铁去,也可以坐飞机去,我都特别高兴。

        我们还有这么多贵州人不仅到西安,还到世界各地,大家在干啥?大家在寻找一个撬起地球的支点,我有一种观点,有一句话叫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。我把这句话改了,自己找一个支点然后再举起地球,我有一个支点能够让你举起地球,我干嘛给你?有人跟我抬杠说你举一个试试,那天我举了,我在库尔干沙漠胡杨林边上我做了一个倒立。我们还要善于自己找一个空间然后再造一个宇宙,贵州人就是有这种精神才有了后来赶超的梦想和现实。


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于毅:

      应该说我们贵州当前面临一个发展的战略机遇期。在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关心支持下,在有关政策的推动下,我们通过不屈不挠的努力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大发展、大跨越,众多的贵州人在神州大地、在世界各地为贵州的发展献计献策,做出了努力,在各个方面有力地推动了整个贵州的大跨越、大发展。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,我们贵州人不甘于满足现状,我们还要努力,因为我们的努力永远在路上,这就是刚才谈到的贵州人的特质,这个特质筑就了我们所有在世界各地的贵州人,用他们的努力,用他们的敬业,用他们的拼搏托起了明天的太阳。今天在西安贵州商会成立的过程中,我们看到了不屈不挠的贵州人特质,就是努力,就是拼搏,就是善于团结起来,后发赶超,通过大家的努力,贵州的明天会更加美好,谢谢大家。


长江学者、清华大学双聘教授王启龙:

       我感觉咱们贵州从来没有落后过,大家都认为贵州很落后,我不认为贵州很落后,因为我们在座的这么多贵州人都是贵州的精英,有这么多代表,我觉得贵州是很先进的,思想上很先进的,如果说往前走的话,我们应该注意下面这些:应该与世界同步,与国家发展同步,不要安于现状,我们要跟国家发展的步伐一致,甚至跟国际接轨。这一点很重要,怎么能做到?第一要重视教育,教育应该和商业有关系,教育是很重要的;第二是绿色发展,我们家乡有这么美好的山山水水,我们的发展要可持续发展,要绿色发展,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,我们遍地都是金山银山,所以我希望在座的贵州领导以及朋友们,能够给当地的政府带一句话,希望我们的贵州越发展,我们的山越绿,水越清。第三,思想上自信,我们提倡中华民族要自信,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当然要更加自信。贵州没有什么落后的地方,我还是要坚持这一点,贵州有很多先进的文物,现在大数据就在贵州,天眼就在贵州。很多东西看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看,它可能在别人眼里是这样的,在我们的眼里是这样的,关键看我们怎么因势利导发挥我们的长处,发扬我们的优点。

 

贵阳市工商联主席施波:

       作为贵阳市工商联主席,我在这里想给大家递上贵阳市的三张名片:第一张名片,贵阳市是一个美丽宜居的城市,大家知道前不久贵阳市获得“全国最佳表现城市”第三名,我昨天给西安市工商联王主席也做了交流和汇报,我们这一块用六个度来表达,第一个是维度,贵阳在北纬26度,这是最适合和最美丽的地方,东京就在这个纬度;高度1200米,也是人体最适宜的高度;湿度方面,降水量达到1000毫米,是天然的空气净化器;第四是温度,爽爽的贵阳;第五是风度,贵阳基本没有地质灾害;第六是浓度,贵阳天气PM2.5指数特别好,全年优良天气数是300天以上,这是我给大家的第一张名片;第二张名片,是我们的大发展,贵阳这两年的GDP上升了11.3%,今年11.1%,连续22个季度在全国的省会城市里面排在第一位,大家最近在网上看到,贵阳市定为全国最年轻的城市,超过深圳。前几天发布的消息,全国营商环境中我们的排名从40上升到14名,西安是11名,所以这个是我们的一个大发展;第三个名片是大数据。说到大数据大家肯定想到贵阳市每年召开的数博会,这个数博会现在已经成为国际具有代表性的国际会议,在今年的数博会上,习总书记专门发来贺电,也给予我们很大的鼓励,贵阳市下一步是将大数据和我们的实体经济相结合,我们要向着大数据大迈步、努力奋进。

       这个名片是我们贵阳市的名片,我们全省各地还有很多的名片,贵阳市工商联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,围绕中心工作做好相关工作,我在这里和大家的心情一样,我们会共同努力,我们充满信心,我们一起努力,希望我们的明天更美好。

 

北京贵州商会副会长、"天下贵州人"活动总策划兼秘书长刘学文:

       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感到非常高兴,刚才几位嘉宾都说了自己的观点,我觉得贵州人,首先我们得有一个文化的自信,千百年来一代一代的贵州人走出大山,走向世界,创办了很多辉煌的业绩,改革开放40年,贵州人在文化自信方面做出很大的贡献,改革开放之初贵州安顺顶林公社最早包产到户,北有凤阳,南有顶林。我们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来的贵州的大关精神,六盘水的三线建设在全国都是有典型意义的,我们值得骄傲。

       我们同时开创了好几个品牌,贵州生态文明国际会议是现在很响亮的国际品牌,大数据博览会,贵州酒博会,贵州的贵商大会,天下贵州人,以及多彩贵州一个个文化品牌都成了贵州一张张新的名片。华为任正非,贵州老干妈等为代表的贵商享誉世界,这都是贵州人一代代出现的值得骄傲的人和事。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个时代的精神,每一个时代都有责任和担当,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,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,如果我们每一个贵州人都能够团结起来,都能够以敢为人先的这种开拓精神,勤劳勇敢,不谓艰险的精神,不折不挠勇当先锋的求实精神,我们让贵州走向世界的千年梦想就会实现。刚才启动了2019贵州天下人活动,向在座的贵友发出邀请的2贵州电视台演播大厅将以家乡人最隆重的仪式欢迎贵州天下人回家,2月2号我在贵州等你,大家不见不散。

 

    网站首页 商会概况 新闻中心 商会党建 扶贫共建 会员企业 加入商会 联系我们
   

商会地址:西安市高兴区唐延南路都市之门C座15F

        电话:18691898723     029-81120888

        邮箱:jxx@xasgzsh.com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陕ICP备18019054号